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沒有一個人遇見了耶穌以後還能維持原狀

我以為我認識耶穌
耶穌在世的時候﹐人們給他的評價是「貪食好酒之徒」,無論在宗教或是政治界的在位掌權的人﹐都認為他屬於造反派﹐一個擾亂治安的壞份子。他說話行事都像一個革命家﹐他蔑視名聲﹑家庭﹑財產,以及傳統上用來衡量成功的事。

我們應該盡力穿過時空,回到聖經福音書的記載,去體會耶穌在地上的時代裡的那些人如何看耶穌。如果我混在那些人中間﹐會有什麼樣的情形呢﹖我會對這個耶穌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我是否會像撒該一樣邀請他來吃晚飯呢﹖還是我會像那個富有的年輕人一樣憂鬱地離去呢﹖我會不會像猶大或是彼得那樣出賣他呢﹖

我以前總認為耶穌的個性有點像電影星鑑迷航記裡的瓦肯人﹐冷漠沉著、步伐穩重﹐走路像機器人一樣﹐來到地球太空船上,一群興奮的人類中間。可是我發現福音書以及一些好的影片並不是如此形容他。人們的言行時常會深深地影響他:頑固的人會令他沮喪、背信棄義的人會使他怒火中燒、單純信心的人會給他極大的喜悅。

我愈研究耶穌﹐就愈難把他定型在一個模式裡。無可避免的,當一個人尋找耶穌的同時﹐也成了自我的反思,沒有一個人可能遇見了耶穌以後還能維持原狀。
《耶穌真貌》/楊腓力

沒有留言:

月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