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2008/07/26~08/01的讀經進度

馬太()帖前()課前作業

本週讀經進度:福音 Matthew 25~ 撒羅尼迦 1 Thessalonians 3

壹、每日靈修題

7/26 (Sat) Matthew 25

  1. 耶穌繼續用何比喻來說明天國?其中所要闡明的是什麼?你自覺在儆醒的預備上,比較像聰明的還是愚拙的?你能體會v.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嗎?試在其他的例子上找到印證。v.31當人子在他   裡、同著    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v.: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   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     一般,請列舉綿羊山羊有何不同?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從經文中我體會你要我積極的預備祢的再來,我們常會為結婚、出國、兒女、工作業務、考試、甚為自己的「善後」預備,我要常儆醒預備「油」,常被聖靈充滿,幫助我歡歡喜喜預備完備迎接你的再來,我要成為良善又忠心的管家,幫助我在今世有智慧的完成祢托負的使命,像在對家人、朋友、同事、服事、恩賜上的責任,都能殷勤、忠心的善用恩賜來服事,以真善行使週遭的人有機會回應而進入天國,最後我們就可以同享祢的快樂。

7/27 (Sun) Matthew 26

  1. 廿六章開始進入耶穌受害的記載, v.1-16中有那些人對耶穌有些什麼計劃和行動? v.17-29賣耶穌的猶大 與其他門徒的回應有何不同?我是否也曾以某種形式出賣過主? 面對主的挽回,我是如何回應? 耶穌在此設立了第一個主餐,我了解主餐的意義嗎?我要用何心態領受主餐﹖v.30-46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我學習到什麼? v.47-56耶穌遭遇怎樣的處境?他是如何面對?試用林前 1:25...「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的角度來看v.57-75,思想耶穌與彼得之關係,對我在面對相同處境時的幫助。

禱告回應:親愛的寶貴耶穌: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請幫助我體會你的心,又能作出正確回應,不但安慰你的心,也能得你以為美的鼓勵。你的愛是那樣深,以致你的痛也是那樣深,不因猶大出賣你,而以恨相報,反而願意給機會挽回他,可惜他的代價是失去與你在今世,也在永世團契的福份。親愛的主,我感謝你,因你先愛我,為我流血捨身,使我在每次主餐時都再次回轉,脫離自己的罪與敗壞,在你的裡面與神與人相交。幫助我明白主的旨意中也有苦杯,給我力量當這杯臨到我時,能不逃避你的旨意,可像你一樣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願我有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也有各各他的行動。求你以平安回應被賣、被抓,面對兇惡的能力遮蓋因順服主旨而落入苦境的我,我感謝你,羞辱你受,榮耀我享,因著你在人間受羞辱,使我能得嚐天上至聖永遠的榮耀。我愛你,你知我的軟弱、缺點,但你愛的眼神扶持了我,給了我回頭的力量,使我能堅固自己,也能去堅固別人。

7/28 (Mon) Matthew 27

  1. 彼得三次否認主,猶大一次出賣主 ,但二人的結局竟是極大的差異,試以『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七10)來思想其中的原因。請從v.11-26中找出彼拉多釘耶穌十字架的原因?請列出v.27-44耶穌共承擔(代替)了怎樣的痛苦?v.45-53基督的死帶來那些神蹟奇事?試思想其中的意義 (:申初是下午三點;來十19-20)。看見這些事的人做了什麼結論v.54?對照(賽五十三9)你對基督的死有何感想? 耶穌死後,是否所有跟隨者都逃跑了?對耶穌說過的話20:17-19宗教領袖與門徒的反應有何不同?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當我落在自己的失敗中時,求幫助我看到你的慈愛,願我真實地悔改而被你更新,再次站立起來,我知道是全人類,也包括我的罪,引至真理的王在不公義的審判中被釘十架,萬王之王,我感謝你,你的不能是不願意從十架下來,以致我們的罪被你十架上所流的寶血潔淨塗抹,得赦免,謝謝你為我們承受極大身心靈的痛苦,是為能代替我們一切所遭遇的,賜我安全感,能在我面對譏誚時仍遵天父旨意,也不用人為方式來證明父的喜悅,幫助我在環境不利的狀況下,仍能跟隨到底,讓我看重你的話語,常記在心,靠你的應許站立。

7/29 (Tue) Matthew 28

  1. 與耶穌有關的大事,有超自然的地震佐證,請參24:727:5128:2);耶穌的復活帶給死亡、黑暗、兵丁、婦女、門徒那些的“震動”?耶穌復活了,門徒們的反應如何v.17?身為在這時代跟隨耶穌的門徒的你,對於耶穌的復活又如何反應呢?大使命包括了那些部份(v.119,20)?對這天國的彰顯與使命,我的回應是什麼?

禱告回應:復活的主:你是生命之主,也是復活之主,你不在墓裏! 你在我心裏! 你復活得榮耀,將來我們也要像你,有榮耀復活的身體。謝謝你,求使我確信你的復活,知道你藉著死裡復活,勝過仇敵一切的權勢,也勝過死亡。謝謝你將國托負教會,要教會去使萬民作你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們施洗,教訓一切你所吩咐的,你就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你國完全顯出來,我願儘快與人分享復活的耶穌。

【帖撒羅尼迦前書簡介】

作者﹕保羅,1:1顯示可能西拉和提摩太有參與這書信的撰寫,但「我保羅」(2:18)及在別處的單數代名詞(三5,五27)顯示這信主要由保羅執筆。。

寫作對象﹕「帖撒羅尼迦的教會」(1:1)。

寫作目的﹕保羅等人被迫離開帖撒羅尼迦之後,這個新興的教會也受到迫害,保羅即打發年輕的同工提摩太回去探望並幫助那裏的聖徒們,提摩太對帖撒羅尼迦教會之處境所作的報告,使保羅感到高興(3:1-10),乃寫信繼續關懷牧養他們:(1)他表達就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作為稱讚他們,向神獻上感謝,帖撒羅尼迦信徒這榜樣已廣為人知(17-10)。(2)保羅鼓勵仍要面對逼迫的帖撒羅尼迦信徒,繼續站穩,持守神的道(2:13-16)。(3)針對對保羅的不實指控,提醒他們回想他在他們中間時如何教導他們,以及他行事為人的榜樣(1:5-62:1-12)。(4)保羅對教會一些的現存問題(特別有些是由異教背景歸向基督的信徒),提出勸誡,要持守聖潔、基督徒的標準來生活,並且對於主再來的真理做了些澄清與教導。又緩和教會中人際關係的張力,強調信徒間相交的重要性(5:27),不要忽視任何聖靈恩賜(5:19-21),並且尊重他們的領袖(5:12)。

7/30 (Wed) 帖前 1 Thessalonians 1

  1. v.1,2提到一美好的團隊,他們是誰?他們的禱告服事如何?帖撒羅尼迦教會因那些事而被讚許v.3他們蒙了那些恩典v.4,6v.5說明了傳福音在乎什麼?其果效怎樣v.8?他們領受的如何?在生活上有何美好的見證?

禱告回應:復活的主:祢愛我,為我的罪而死,但祢勝過死亡,死裏復活,成為我活潑的盼望,並救我脫離將來的忿怒,求賜給我好的屬靈同伴,幫助我們,能效法帖撒羅尼迦人,如同他們效法保羅來效法主,領受藉著言語、權能、聖靈、信心所傳的福音;願我們成為美好的團隊,有著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及盼望的堅忍,在生活上見證福音的大能,有好名聲,使人在為我們禱告時,常將感恩頌讚歸給祢。

7/31 (Thu) 帖前 1 Thessalonians 2

  1. 保羅在v.1-6v.7-12分別展現出他在教會中如同怎樣的角色? 作為無畏的福音使者,保羅有著怎樣的表現?成為捨己慈愛的褓姆,他又如何?v.13保羅為何事感謝神?從v.14-16了解帖撒羅尼迦教會處在怎樣的光景?v.17-20保羅雖難以面見他們,但仍出現在本書信中一重要鑰字『盼望』,當教會被提,基督為了屬祂的人再來,將我們帶回同享榮耀時,保羅為他已帶領認識耶穌基督為救主又站立得穩的屬靈兒女而喜樂,你能體會這種榮耀與喜樂嗎?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我感謝祢,選召差派許多在受苦中依然放膽傳道的使者,在大爭戰中能傳純正的道,不顧自己的需要而建立屬祢的教會,又如屬靈的褓姆,辛苦勞碌地餵養祢的兒女,以致我們這成為神兒女的得以成大長熟,能以在歷世歷代的教會史中,配得上同遭逼迫;主我願效法保羅,成為福音的使者,傳福音給人,建立教會,將屬天的盼望帶給這個世代,使祢、我、世人同享榮耀與喜樂

8/01 (Fri) 帖前 1 Thessalonians 3

  1. 保羅所說的「忍無可忍」指的是什麼他原擔心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是什麼?v.6-10保羅所得到的好消息並他的反應中,試著去揣摩保羅和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處境和關係。v.11-13保羅為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禱告,同時也是我們需要的禱告,讓我們不放鬆,持續在主裏成長,成為聖潔,進入完全。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面對祢榮耀的再來,願我儆醒留意,預備自己成為聖潔,無可責備,求使我在信心、愛心上增長充足,能以剛強地面對患難和誘惑;謝謝祢差派祢的使者來造就堅固我,願我領受,又能將之行出,在彼此相愛、愛眾人的心上,不但效法屬靈褓姆,也能成為別人的榜樣,在生活上有著榮耀的見證

4 則留言:

Tina Yang 提到...

Matthew 27

18: For he knew it was out of envy that they had handed Jesus over to him.
Why was it out of 'envy' that they handed Jesus over to Pilates? It is kind of confusing to understand..

Also, like we discussed last Thursday I think, in 27:25. They had cursed their own people, and their next generations!

46: "....My God, my God, why have you forsaken me?"
Jesus is asking God why does he has to make this sacrafice during his last seconds? Or is it that He is proving to the other people that He really is, Jesus Christ, son of God.

ann wu 提到...

馬太 25
1. 講到10個童女那裡...神說我們要隨時準備好, 不然會錯過他的來臨.

2. 主人發銀子! 就像我們身上有神的光, 神的愛. 如果我們沒有跟其他人分享, 讓這個愛成長, 有成果的話, 那神在我們身上的 "功勞" 都算浪費的. (就像鹽跟光一樣, 不要藏起來, 要跟全世界分享)

3. 我們要選擇當綿羊還是山羊?! 雖然說耶穌不是以肉體在這世界上跟我們相處, 但是他有說, 我們對待弟兄姊妹時, 就好像對待他一樣. 一樣的慈善, 大方, 憐憫...等等的.
"綿羊" 獲得跟神在一起的永生
"山羊" 卻要到永刑(?)

Elain 提到...

Matthew 28

13 telling them. "You are to say, 'His disciples came during the night and stole him away while we were asleep.' 14 If this report gets to the governor, we will satisfy him and keep you out of trouble."

How is the chief priest going to satifsy the governor by telling him that Jesus is gone? Does the governor want Jesus to be gone?

kaotaiwan 提到...

27:18=公會的領袖們深感耶穌的言行與眾人的擁戴已威脅到他們的權勢,因而嫉妒。
(一)從神來的愛是沒有嫉妒的(林前十三4)而人性的宗教仍有『嫉妒』,因著嫉妒,就有了分爭(參林前三3),也有人說嫉妒乃是分門結黨的根源(參林後十二20)。
(二)嫉妒也會引起兇殺(參加五21;雅四2),該隱是宗教的創始者,他是因嫉妒而殺害弟兄的典型宗教徒(參創四3~8)。

27:46=許多的解經家說此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由於是站在罪人的地位上(參彼前三18),擔當我們的罪(參彼前二24;賽五十三6),並且替我們成為罪(參林後五21),故公義的神不得不離棄祂(參詩廿二19)。也有人解釋這就是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所說的“苦杯",祂一生與神同在,真的不願意因罪而與神分離,這極大的痛苦,使同時具全然人性的耶穌,使用猶太人經歷憂傷時常說的詩篇廿二章,來大聲喊叫。

28:13=若要說謊說成「夜間我們睡覺的時候,」,那看守的兵丁可能會因為『睡覺』而疏忽職責,並且這些人可能是巡撫彼拉多暫撥調給公會指揮看守墳墓的(參廿七65~66),所以祭司長和長老才要安撫兵丁,讓他們敢說謊,但從彼拉多與耶穌的接觸過程中,似乎差一點就要接受耶穌,只是在猶太人的壓力下(約十九12),以巴拉巴換了耶穌,並在眾人面前表示要撇清責任(太廿七24),所以也很難說,若巡撫彼拉多知道真相:耶穌復活了,會有怎樣的反應。

月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