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2008/07/05~07/11的讀經進度

馬太福音()課前作業

本週讀經進度 : 馬太福音一 〜 十

【新約全書簡介】

由來:新約是由聖靈感動使徒們所寫成的(提後 3:16)。初期教會察覺這些書具有權威性,是神所默示的,就有專人抄寫並在各教會間流傳,成為教會的規範及權威。後來經教會階段性之收集編成今天的新約聖經。

新舊約的關:主耶穌在世的時候已有「聖經」的存在,一般稱為律法和先知書(5:17; 7:12; 11:13 ),或稱聖經(提後3:15)。耶穌非常熟悉舊約(基督即是道成了肉身),並將其完整本意顯明出來,我們也應熟讀新、舊約,才能擁有整全的聖經觀念。

猶太人宗教背景:經過神的管教(被擄與歸回),嘗到國破家亡的痛苦,猶太人不再拜偶像,願敬奉耶和華為獨一至尊的上帝。由於被擄時期被迫停止獻祭,猶太人即以研讀律法取代獻祭,尊崇律法,且虔誠地遵守律法。因此形成對律法解釋的重視。另一特點就是會堂制度。由於猶太人被擄至巴比倫,聖殿被燬,因此設立了會堂,成為學習律法和敬拜的地方。當時猶太人分散各地,會堂也隨著他們遍佈在各處。從被擄時期直到今天,會堂成為猶太人的敬拜和學習中心,一般有十家猶太人居住的地方,就可以設立會堂。

馬太福音簡介】

作者﹕馬太,原是作稅吏的,耶穌12 門徒之一。

寫作對象﹕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本書記載巴勒斯坦的地理、氣候、政治,耶穌在耶路撒冷城裡的事蹟,且大量引用猶太人所熟知的舊約經文,至少90 次之多,超過其他福音書,經常以“這就應驗了經上的話",作為新舊約的橋樑。

寫作目的﹕(1)證明基督之降生為要應驗神與以色列所立的諸約,特別是有關於彌賽亞的身分、工作及他要建立的國度;(2)介紹基督在地上時的建國計劃,立國方針;(3)解釋基督欲建立之國度為何,並如何遭受拒絕;(4)闡明基督因此只成就部分的天國計劃;(5)預告全部天國計劃將在未來完成。

壹、每日靈修題

07/05() 太一、二

  1. 馬太福音為什麼要一開始就介紹耶穌的家譜呢?它如何介紹耶穌的身份(1:1)?這個家譜有那些特點?試找出其中的君王6-13節)外邦女子(3-6節),再查考第18節到第25節的經文,這使我們對於耶穌基督的降生,和與我們的關係有那些的認識?

  1. 馬太福音注重預言的應驗,請對照以下經文:(7:14、太 1:23)(5:2、太 2:5-6)(11:1、太 2:15)(31:15、太 2:18)(2417、太2:2),這使我們對神預言的應驗有甚麼認識?試比較以下三類人希律王,祭司長、文士,博士,對耶穌出生的認識及反應。身為現代人的我們,面對耶穌的降生,又是怎樣的反應呢?。

回應:親愛的耶穌,感謝你,為我降生在律法下,把我從罪中救出來,認識你的家譜,使我知無論我的出生背景、世人如何看我、天生才能條件、個性等,耶穌的救恩都能超越這些因素進入我的生命中,看見你話語的信實,求幫助我能堅定信心,領受“以馬內利"的真實。主,我何等願意與你同在,也願藉禱告或勸慰將神的同在帶給周圍需要的人;求使我能看異象及作異夢,知道你的心意,我願長途跋涉(付代價、行動)只為見降生的基督(敬拜),我願獻上我的禮物(奉獻),表明我對你的愛。

07/06() 太三、四

  1. 施洗約翰傳道的內容為何(v.2)?第六節那些悔改的人到約翰那裏作兩件事:一是『承認自己的罪』,二是『受他的洗』,為何在第七節却責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也來受洗?並在第八節要求要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請參考腓一27;弗四17~24,思想我們得救之後行事為人與信主前有否不一樣?

  1. 從經文來看,耶穌受試探是神主動安排的嗎(v.1)?參考來2:18 4:15思想為何耶穌要受試探?查考第二到十一節歸納耶穌所受的試探為何(參考約壹 2:16)?耶穌是如何勝過的?我們今日會遭遇何種試探?又是如何面對的?自己的優先次序排序是如何﹖我們是否真以遵行神話語為活著的目的?

回應:親愛的耶穌,感謝你成為我們的榜樣:你一個人受洗卻用「我們」這詞,說明當我『信而受洗』時必然得救,求幫助我歸順基督,不只有真心的悔改,也有真實的行動表現(結出果子)。因此,我需要聖靈與火的洗,求聖靈充滿我,光照我,使我真認識自己內心的光景,用火潔淨除去我裏面的參雜。主我讚美你,我宣告靠著基督-贏回全人類的第二個亞當(林前 15:22,45)得勝,我可以單靠神的話語及與神真實的關係,勝過仇敵的試探。主,我願捨下自我中心和自我掌管的生活,將我的生命轉向基督,讓祢掌管,一生跟隨祢。

07/07() 太五、六

  1. 查考第一到十二節,對「福」的看法與我們所認為的「福」有何不同?對於惱恨和淫念,我們會如何處理?與耶穌對誡命的闡釋有何不同(v.21-32)?要遵行第四十三到四十八節的教訓有什麼難處,該如何回應?

  1. 第六到第十三節是所謂的『主禱文』,盼望我們每人都能背下常常默想;經文(v.1-18)一共提到三件事,就是『施捨』、『禱告』與『禁食』,這三件事是當時猶太人用以表現敬虔的三種方式,耶穌如何看待與教導我們有正確的態度和善行?積財寶在天上(20節)有何果效?試舉出這方面的例子;24-34節能否指出你憂慮問題的癥結及提供解決的方法?

回應:親愛的主,求助我領受進入這些福氣中,賜我更美、更豐盛的生命,以彰顯更美的生活。求主保守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參箴四23) ,能以真實的態度來面對各樣事情,能以善勝惡,能有善行與禱告正確的動機。主,我渴慕神的國,我願意主的饒恕透過我湧流出來,幫助我,開我的心眼,有屬天的眼光,明白屬天的永存,有智慧以今世換永世之財。主,我感謝你,釋放我由屬地的轄制與憂慮中出來,得真正的自由,享受屬天的喜樂,願我每天的勞力都是為永生勞力。

07/08() 太七

  1. 我們生活中有許多的「結果」,試從第一到十四節為那些「結果」找出「原因」;第七章中有那些的應許?試找出來並為自己禱告;7:24 的「所以」是「登山寶訓」(5:1-7:23)的總結,也是邀請我們成為天國的子民。而在7:13-27 耶穌要我們想清楚兩種選擇和其後果:窄門和 (永生vs滅亡) 樹和壞樹(好果vs壞果),遵行神旨和不遵行神旨(進天國vs 進天國) 人把房子蓋在 上和愚昧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不倒塌vs倒塌)。成為天國子民,遵行天國憲章,你、我預備好了嗎?

回應:親愛的主,求賜我知識,給我智慧和分辯的靈,能以正確的選擇窄門;幫助我聽見主的話就去行,使我因順從神話語而有生命品質的改變,真成為進入神國的人。親愛的聖靈:求祢住在我的裏面,並且掌權作主,以致祢話語的力量,在我裡面發生動力,讓我的生命定準於你這永恆的根基之上,即使面對生命種種的風暴考驗,仍能迄立不搖。

07/09() 太八

  1. v.1-17耶穌只說一句話或手一摸,就做成了什麼事?v.10耶穌誇百夫長,他的信心有甚麼特別?與當時的以色列人有何不同?試找出18-22節耶穌對願意跟隨祂的人的要求是什麼?在這章中,我們可以發現耶穌的權能彰顯在那些領域中?對比「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膽怯呢?」(26節)這句話給我們什麼提醒?

回應:親愛的主,求賜我信心,天天領受你有能力的一句話。我願你「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17節)讓祢的權柄掌權在我的身體、人際關係、工作職場中;主,謝謝祢,縱然我是小信的,祢仍是可信的,祢超越我微弱,恐懼的信心,為我斥責生命中的風和浪。在我蒙恩之後,我要起來服事祢,要傳揚祢奇妙的作為。願天地的主,祢除滅仇敵的作為,釋放人恢復正常,藉著教會繼續施行權柄,叫仇敵羞愧。

07/10() 太九

  1. v.2 “有人”用褥子抬著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可二),請試想這些人有那些的特質值得我們學習?v.9~13 馬太蒙恩的經歷,他把自己列在這罪人蒙恩的前後經文之中,表明他對救恩深透的認識,他認識自己是罪人,他也認識施恩赦罪的主。請試寫自己的得救蒙恩見證。隨著耶穌權柄的彰顯,人們對他的認識與信心也隨之增加,試以信心的眼光來看第八章和第九章的神蹟,我們從中有何學習?v.35-38,我們看見耶穌的三項事奉:宣告天國、教訓、醫病,另一事奉就是『       』。前面是耶穌自己的事奉,後面是門徒也是他事奉的對象,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我們要如何參與服事?

回應:親愛的主,讓我看見周圍人的需要,對他們有關心、愛心,對你有信心,知道祢愛他們必要服事他們,為我們不康健的人帶來好消息與人生的盼望。我願如同馬太,付代價地跟隨祢,願我生命的見證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幫助我不按儀文的舊樣,乃是按心靈的新樣來服事你。宣告彌賽亞的大能,要綑綁仇敵的權勢,使我們由黑暗中被釋放出來,也請將你的看見、憐憫、呼求與事奉與我們分享,求打發我們進入今天的禾場。。

07/11() 太十

  1. 耶穌揀選了十二個門徒,你認識幾位?他們有那些特質?v.16-33耶穌差我們如同羊入狼群,但我們不必怕,請從經文中找出不用怕的理由?試從v.34~42 中找出作門徒的代價與賞賜。衡量這代價與賞賜,我是否仍決心,渴慕作主的門徒?請為此禱告。

回應:親愛的耶穌,你將跟隨者帶成門徒(學生),將門徒差為使徒(受差者),求幫助我在你面前日日進深,生命更新被建造,也能為你所用,被差到狼群中也能靠主不懼怕。知道為祢喪掉生命的,必要得著直正的生命。為在今世可以為你受苦,能放下世上纏累而獻上感恩,堅信祢的應許,以服事祢為喜樂,不只在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並在永世中與祢一同掌權作王。

沒有留言:

月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