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2008/07/19~07/25的讀經進度

馬太福音(三)課前作業

本週讀經進度:馬太福音Matthew 18~24

壹、每日靈修題

7/19(Sat) Matthew 18

  1. 18:1~14中都有提到『小子裡的一個』,試從(v.1- 4, 5, 6-9, 10, 12-14)找出我們該有的態度?v.15-17提到若有弟兄姐妹違背真理,傷及我時,我該如何反應?流程為何?目的為何?試想在我們當中有無實際運用之例,或可參考(林前5:1-8;林後2:5-11)。又與v.21-35有何關聯?。v.18-20說到耶穌所賦予教會的權柄和應許,試從v.20思想教會的定義?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我也是迷失卻被特意尋回的一隻羊,我也是天國中最小的一個,謝謝看重我,也時時看顧保守我,我願作最小的一個,常常仰慕你的愛,也去服事其他肢體。我明白了在基督的身子裏,是先有饒恕,才有挽回,求幫助我,領受祢全然的赦免,也藉由饒恕得罪我的人來經歷祢完全的饒恕和醫治,當有弟兄姐妹在真理上得罪我(不合真理,而非不合我意),我願饒恕並挽回他/她;主我感謝祢,當我們同心合意在真理中奉祢名聚集,祢就在我們中間,當我們在真理中求祢時,就有祢的同在和能力,就是教會的所在的意義和功能的彰顯。


7/20(Sun) Matthew 19

  1. 耶穌朝向耶路撒冷前進,繼續面對宗教領袖的試探,這次的問題是什麼耶穌所給予的標準為何?耶穌面對完心硬的法利賽人後,歡喜面對純真的孩子,我們是否回轉像孩子,單純坦然地接受神的愛和祝福,還是像法利賽人要來“驗證”耶穌的對錯?v.16-22所載與路18:18所寫的是相同的一件事,試找出這少年官的所有與所缺?耶穌用何答案來引導人看出自己的缺乏?針對這少年官,耶穌提到“在今世擁有愈多,愈難放下”的論點,但憑著神的恩典,確實可能(v.26),想想有何放下一切跟隨耶穌的見證,他們後續的發展如何?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祢是創造主,祢完全知曉律法的真實意義,也就是神要人與人之間有著真正正確的關係和次序,求幫助祢的百姓不再被這世界所欺哄,知道也看重祢所立訂的神聖關係,為我們當中婚前或婚後的兄姐禱告,都被保守活在祢所賜福的婚姻關係中;我也願看重周圍的孩子,帶他們到祢面前來,我也要回轉像孩子單純信靠祢,面對永生的追求,求幫助能將我今生所擁有的放手,進而愛慕良善、遵行神話語,我願放下一切來進入祢的國度,求開啟我,使我有新的眼光和價值計算,經驗「為神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7/21(Mon) Matthew 20

  1. 20:1-16(因為…)是19:30(然而…)的解釋比喻,你認為這個家主公平嗎?試分別從家主與雇工的角度來思想,再問問自己關於跟隨主的心態有無要調整的?在耶穌第四次提到要上耶路撒冷受難時,門徒們仍在爭論誰為大,從耶穌的回答中,你是否更深地了解天國的職份,非關權勢,卻在乎    v.29-34在一群不了解耶穌,期待尊貴的耶穌來重建猶太王朝的人群中,耶穌再次動了   v.34,為二個失去正常、尊嚴的缺乏人而停下了他邁向最終得冠冕的腳步,讓我們在這個時點,重新校調我們對國度、尊嚴、權勢、地位的觀念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請幫助我不是斤斤計較,而是單純愛祢,甘心付代價跟隨,為能服事祢而感恩,棄絕世上的標準,不求權位,而是付代價的承擔責任,主你如何輕看羞辱重看榮耀,求同樣幫助我能經歷十架,邁向榮耀;主,因著我對你的認識,我願像那瞎眼的人,不管環境如何,我要越發地求祢醫治我、恢復我,使我心眼得開,能立即地跟從祢。


7/22(Tue) Matthew 21

  1. 先知以賽亞曾論到彌賽亞是「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而耶穌曾悄悄地進過耶路撒冷,為何這次要以這種刻意激起群眾激情的方式進入請參考v.4-5,耶穌以君王的身份進入聖城,第一件事就是進入   v.12,因為             彼前4:17,之後所呈現的是美麗的畫面:在耶穌憤怒地趕出、推倒後的紊亂中,聖殿再次恢復成禱告的殿,耶穌再次因憐憫而恢復溫柔,我們在孩子的讚美聲中看見神趕出後的接納、推翻後的建立在我們的心殿中,有何是要趕出、推翻的?又有何需要被接納和建立的?現在向神禱告吧!

  1. 耶穌以不結果的無花果樹來比擬不結果的以色列人,說明他們的問題在於「不信」,並從v.23-2728-3233-41得以證明和說明;而被宗教領袖棄絕的耶穌,卻成了神建造的基石,跌碎掉法利賽等宗教領袖=棄絕耶穌的,也被彌賽亞國度所棄絕,這對我有何提醒?

禱告回應:(和撒那=呼喊及呼救救主的意思)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和撒那歸於萬王之王,親愛的主,祢配得敬拜和讚美,你是聖殿之主,也是我心殿之主,願我尊祢為大,求祢進入我的生命,趕出一切不討祢喜悅的事、物、心思、意念、行為,重新接納建造我,成為祢聖潔的居所,賜我信心,並有因信心而結出果子來,以致能承受祢的國。


7/23(Wed) Matthew 22

  1. 上章二個比喻,是指著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而v.1-14是指著全以色列,你能指出其中的角色為何人嗎耶穌面對用假意稱讚祂的人說他們是    v.18,又吩咐                 v.21,你是否對分辨“該撒的物”和“神的物”有所疑惑和為難?這段經文給你怎樣的幫助?v.23-33是撒都該人接力來試探耶穌,耶穌指出他們的錯處在那裏?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謝謝祢的救恩,因著以色列民的暫時棄絕而臨到我這原本不配的外邦人,得以享受豐盛的筵席,求幫助我不僅被召,也同時能領受披載為我預備的救恩衣,使我在地如在天,因我知地上一切的權柄從祢而來,助我尊重地上暫時的權柄,更效忠、遵行於堅定不動搖,存到永遠的天國權柄,讓我明白聖經,曉得祢復活的大能,使我能正確地活在祢面前。


7/24(Thu) Matthew 23

  1. 廿三章是對法利賽人的責備,耶穌指出他們的問題是什麼對於他們的言行和教導,我們應如何回應?而正確的態度又應該是怎樣?試找出耶穌論及法利賽人的七禍;最後v.37-39馬太寫到耶路撒冷屢受恩惠卻不願意接受,因這樣的拒絕,耶穌預言了將來的事,對於屢受恩典的我們,又有何回應呢?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唯有祢是生命的源頭,只有從祢身上能找到生命,求教我不從人的身上尋找盼望,不在意人的標榜貶抑,卻在乎祢的話語和命令,單因愛祢而遵行和服事,挪去我的面子,使我真實地活在祢的面前,看重內心過於外表,發現老我生命中的頑梗背逆而憂傷痛悔,再以柔軟的生命承接祢的愛,自己被祢正確的帶領,也能正確地帶領別人。


7/25(Fri) Matthew 24

  1. 廿四、廿五章是末世的講論,是單對門徒說的,請從v.4-14整理出末期前會出現的普世預兆有那些這與傳福音有何關連?v.15-28所提到的是信仰上的預兆,你能將看出至今的實現程度嗎?v.29-31是天象的預兆,v.36-44藉著三個例子說明主再來的    ,我們面對將來這必成的事,我們應該如何自處?主又給我們怎樣的警告和應許?

禱告回應:親愛的主:感謝你預先告訴了我們關於末世的現象,以致當我們遇見這些事時不致慌張恐懼,但也求主幫助我在期盼祢的再來時,能更委身於傳福音的大使命,即使因為祢再來作見證而受苦,但幫助我能存著更美的盼望忍耐、堅守到底,在每一方面做好預備,以末世的眼光來修正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成為在祢眼中有忠心有見識的好管家。

4 則留言:

ann wu 提到...

馬太 18:

小子裡的一個- 我們的態度應該像小孩子一樣的天真&純潔. 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 什麼都不要掛在心上, 不要想任何其他的事. 要像小孩子一樣, 單單來神面前仰望他.
弟兄姐妹違背- 我們該去找他把問題試著解開. 如果他不聽的話, 找其他弟兄姊妹去理論. 如果他還是不聽的話, 那就跟教會講...etc. (不確定為什麼...?)

心得! 神真的很想我們去天堂找他...因為他講說...
18:8 倘若你一隻手、或是一隻腳、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你缺一隻手、或是一隻腳、進入永生、強如有兩手兩腳、被丟在永火裡。
18:9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把他剜出來丟掉.你只有一隻眼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的火裡。

所以神我們寧可我們缺手缺腳的去他那邊, 都不要我們完整的遠離他!!

lilaznghetto 提到...

mathew 23

9) and do not call anyone on earth 'father' for you have one father, and he is in heaven.

i do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 this passage mean. if we can't call any1 on earth a father then what we call the father in the familys?

lilaznghetto 提到...

mathew 23

9) and do not call anyone on earth 'father' for you have one father, and he is in heaven.

i dont really understand what this passage mean. if we can't call any1 on earth a father then what we call the father in the familys?

Tina Yang 提到...

Matthew 20

16: "So the last may be first, and the first will be last"

Does this mean....
the '謙遜' people will always think of others before them, and so they're last. but God likes them, so that they're first..?

I don't know how to ask this question...hahaha. I'll probably ask in a more clear way tonight.. :]

Matthew 20:28..AMEN!!

月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