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為人父母和設定界線:孩子需要知道「賞與罰」


為人父母和設定界線:孩子需要知道「賞與罰」

ByJune Hunt | 基督郵報客座撰稿人 
問題:“我不想被評選為年度最受歡迎的父母,但我怎麼能成為我能做到的最好的父母呢?”
為人父母是很吃力的工作。那些養育孩子的人要求扮演很多角色(CEO和門衛,營養師和護士,諮詢員和廚師,水管工還有其他很多)。所以,父母如何成功地引導孩子成為成功的成人呢?一個必不可少的要求,是學習如何建立健康的界線。2012年5月10日,全美廣播公司“今日秀”(Today)授予一位幸運的婦女“年度媽媽”稱號,並給了她一張支票,面值為按照當前工資等級,預計一位媽媽日常工作應該掙得的錢。在當前市場上,平均每位媽媽可以掙多少錢?答案是112962美金。
道德界線是關於對和錯的限制。個人界線是表明你始於哪裡,別人止於哪裡的限制。父母需要幫助孩子們發展道德和個人界線,裝備他們一旦離開“鳥巢”后可以獨立生活。一條好的界線的目標是去教導自我控制,發展敬虔品格和一種內在的道德指南。那種道德指南會指導你的孩子作出明智、敬神的決定,貫穿他們整個生命。
孩子們理解界線的概念。他們生活中就有很多--從操場上的條紋到城市街道的邊界。當父母建立界線,他們的孩子有2種選擇:待在界線之內,他們會得到賞賜,但如果他們跨越界線,他們會得到“懲罰”。一旦界線在那裡,是孩子--不是父母--選擇接受賞賜還是懲罰。
敬虔界線的指導方針
為了讓界線有效果,它們必須適合你的孩子,也符合聖經原則。比如:
•制定界線是因為你的孩子需要他們,不是因為你的孩子傷害了你。.
•熱切地讚揚你孩子在尊重界線方面的成功,給予適當的獎勵。
•始終如一地執行界線。
•當界線被跨越時,如果你不能給予懲罰,告訴你的孩子問題會之後得到解決……並保證你會這樣做。
•當你給予懲罰時,保證你的孩子們知道你愛他們。不要嚴厲或者不合理地反應。不要給出一種你討厭他們的印象--而只是你討厭對界線的違犯本身。
•珍視你的孩子,就如他們是來自神寶貴的禮物,因他們本來就是。
所羅門王(被認為是最有智慧的人)給父母的建議很有意思:“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箴言》19:18)
讓我用真實的故事來說明一下。我有一次坐飛機,旁邊坐着一個大學新生,我問,“你父母有沒有給你設定界線?”
“是的,他們給了,”他很快回答。
“他們執行了嗎?”
“是的,”他點着頭回答說。“去年,我父母設定了一個午夜宵禁令……但我有天晚上2點回家--就是那樣!他們讓我2周內不能開我的車。”
“那對你有什麼影響?”
“可怕,”他嘟囔着說。“我每天都得請別人開車送我去學校,然後另外一個人送我回家。我也需要交通工具以來回參加課外活動。我對自己無能為力。”
“那次懲戒給你的生命帶來了什麼不同嗎?”
“我打賭是的--每當我很晚還在外面,我就像一隻老鷹一樣盯着我的手錶!”
“你覺得你父母缺乏愛心嗎?”
“不……我的父母做了他們該做的,因為他們愛我。”
“你覺得那種懲罰過分嗎?”
“哦,那時候我這樣覺得。但所有孩子都那樣想,當父母實施他們不喜歡的後果。而今天,我看到,沒有車的生活讓我更加有時間觀念了。現在我靠自己一個人在大學生活,我很感謝父母做的。實際上,我覺得他們很偉大!”
這個故事的寓意可以被這樣總結:執行界線的父母可能害怕自己看起來像戴着黑帽子的反派。但是,當某天他們看到黑帽子變白,他們會感到驚訝。
被建立去高飛
就如箭要出弦,孩子們要被建立去自己高飛。
你越多地禱告並相信神對孩子生活的親自介入,你的佔有欲就越弱--你會更情願釋放他們到神的手中。要做有效果的父母,你要知道什麼時候放手。
•放棄把你的孩子看作一種你自己的延伸。
•放棄佔有你的孩子的渴望。
•放棄去控制你的孩子的傾向。
•放棄對你孩子的個人要求。
•放棄跳進去救你的孩子脫離失敗。
•放棄成為一名犧牲和平的父母。
•放棄想要被感激的需要。
•放棄把父母作為你最主要的身份。
明智的父母知道設定界線的目標是建立孩子的內在品格。內在品格產生信任。信任是構築所有關係紐帶的部件。
如果你建立健康的界線並在適當時候執行它們,你的孩子們可能不會總是選舉你為“最受歡迎年度父母。”但等一下,《聖經》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最終,帶着賞罰執行界線,會幫助你得勝……不是戰爭,而是關係。那是真正的勝利。
瓊·亨特(June Hunt),輔導員、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全球性事工“心靈希望”(Hope For The Heart)創始人。她用一種聖經的視角,指導人們克服生命中最困難的一些問題。她也是《How to Forgive . . . When You Don't Feel Like It》(如何饒恕……當你感到不喜歡它)的作者。

沒有留言:

月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