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父親節紀念我的父親-從父親的交待體會人生的經營

曾經父子同台服事

2007 感恩節聚會








從父親的交待體會人生的經營-父親安息後記

20090425安息禮拜信息


詩篇90:1-12

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你叫他們如水冲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因你的忿怒而驚惶。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想想我們的一生在永恒的神面前,就是我們在地上的日子,就像已過的昨日、如夜間的一更、如被水冲去的房子、如睡一覺、如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的草一樣。詩人說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轉眼成空,是這樣的短暫;父親這次進急診,後又換醫院,再又進急診,住院的整個循環過程,是從去年的聖誕節開始,經過了今年的受難日,到復活節後,完成了在地上的時間 ,當我們快速地過節紀念耶穌為我們降生,受死,死裏復活的時候,父親也行完了他的一生,不但是他,我們也是一樣,人生是如此地短暫,現在我們又在參加這個暫時告別的聚會,這個情境更是值得我們思考與決定我們要如何經營在世的人生。


約瑟因著信,臨終的時候,提到以色列族將來要出埃及,並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希伯來書11:22


以往父親也曾入院,尤其這三年內多次的進入急診,在我們的心中,似乎也期待著再看見他出院,幸好在醫院的社工詢問下,爸爸表達了他對身後的安排,其實以爸爸的年齡來說,這一輩的長者是不太願談到這些的,但父親在住院期間,他清楚地表明:(1)他不反對火葬,(2)他也選擇盡一切努力來接受醫治,這不但讓我們在做決定時有個方向,同時就像約瑟的遺命一樣帶著信息,讓我對父親、對生命有不同的認識。


曾有一大學教授演講時說:

起初--我想進大學 想的要死

隨後--我巴不得大學趕快畢業

接著--我想結婚 想有小孩 想得要死

再來--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 好讓我回去上班

之後--我每天想著退休 想的要死

現在--我真的快死了

忽然間--我突然明白了

我忘了—真正去活


真的,當我們面對「死亡」,更是挑戰我們如何「活著」的最好時機。

詩篇90篇是摩西所寫的,他說,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數算」有另一個意思,在聖經其他地方翻譯做「安排」,固然人的歲數在神的命定中,但如何去使用神給的日子則是我們可以安排的。


若是摩西說這句話的時候,還是在曠野牧羊的階段,在他的認知中,一個人能夠活到八十歲的人,必須是很強壯的人,他沒有想到他會活到一百二十歲,更不知道在他八十歲之後的四十年,是他人生中最有成就的一個階段。摩西被神使用以前,和我們沒有差太多,他在曠野牧羊了四十年,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以為他的人生就是這樣了。可是當他求神賜他智慧,能敬畏神, 正確地安排生活,他後來的四十年幾百萬以色列人出埃及是真正發揮使命的時刻。


華人說船到穚頭自然直,這是宿命,也是選擇了“不做決定”的決定,是對自己人生不負責任的想法。爸爸其實有許多的選擇,可在台灣,在中國發展,他甚至合夥開過投資紐西蘭的移民公司,但他在75歲的年紀選擇定居休士頓,以前我不明白,以為他像許多人一樣,想要享“清福”,但他說是因著願幫那他曾帶領著的黃興維牧師,而留在這,我看著已多年未開車的爸重新坐上駕駛座,聽著住在二樓的爸因肺功能退化,每次上下樓梯的氣喘聲,我完全無法體會他為何還想在晚年服事我所以為的北美華人-屬世的基督徒,也不明白他說要選擇一個神同在的地方居住,到了爸爸說火葬時,我慢慢看到了:一個在中國出生,因著歷史的原因無法回家,在台灣,被稱為外省人,家不被認同,到了美國,這個移民的天堂,要建立一個札根的家,那我以為死也要(死)葬在美國的父親,在這些年間的服事與病痛中,找到真正嚮往,能有歸屬,可以生根的,就是與主同在的天家。 盼望這樣的智慧,幫勵我們,不要到了八十歲才覺悟,而從現在可以做正確的決定,為天上永恒的事來計劃安排。


第二個爸爸提到要盡力,他珍惜神所賜的生命

當父親說要盡力救治他,我們就請醫生盡力,在最後一次從護理之家送入急診時,已幾乎量不到血壓,最後幾天在加護病房時,每次去探病為爸爸禱告,我都會看著這個顯示生命跡象的血壓數值,它從量不到的--,每次禱告就有改變,看到顯示為[40][77]直到4/15晚上已升到101/80[85],卻在4/16的早上急速下降,當我離開病房走向停車場的路上時,我感受到一個意念,似乎是見到在賽跑場上選手最後的衝刺畫面,接著我坐進爸爸12年前買的Chevrolet車中發動引擎,那個一直閃亮叫我去檢查引擎的警示燈竟不再閃爍,整個儀錶板不再有任何警示燈是亮著的,如同一部剛出產的新車一樣,且在我將車駛出停車場時,收費員不在他的崗亭裏,柵欄就自動地升起,好像持槍衛兵對生命的一種敬禮,也像生命關口的一個過渡,那需要不斷進廠維修保養的舊生命,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承接了一個更自由、尊榮的新生命,最後在回家的路上接到教會一位老弟兄的電話,這位陳伯伯在爸爸住院後,他也因意外而住院,他在電話中激動感恩地說他在住院和開刀中看見神向他顯現的過程,感謝掌管一切又愛我們的主,祂用這些的記號,教導我,父親不只是交待我們要盡力,他自己也盡了力,並用他最後的衝刺來傳達生命的信息:


提摩太後書
4
1 我在 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
4
2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
4
3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
4
4 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
4
5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份。
4
6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4
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4
8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這段是保羅最後一段書信,勉勵屬靈兒子提摩太。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保羅用以比喻他的離世,是用澆奠,也就是奠祭,在舊約中獻祭,是穀物收成,是結算的時刻,保羅面對將要來的監獄與審判,他思想他的一生,沒有後悔,因他已跑完了神要他跑的,到了盡頭,完成了使命,越過衝刺線後的是一個榮耀冠冕的新境界。

我回想在我念神學院前的掙扎,爸爸那時已超過八十歲,又有攝護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我向神禱告不要有遺憾,能有二年的時間與父親相處、健康交談,而神也應允了我的請求,而哥哥與姐姐們也在這幾年的時間中,從各地過來在爸爸意志清楚、健談時,彼此交心,同時神也垂聽爸爸的禱告:他沒有遭遇中風,晚年幼子舉家搬遷,隨侍在側,承其心志,繼續傳道的工作,在最後的日子中,我在爸的耳邊告訴他『我們每個孩子都愛你,我們也能明白你對我們的愛,爸爸我們謝謝你,你是我們的好爸爸』,當我說完了這話,我感到不能說話的爸爸似乎滿足、放心地鬆了一口氣,沒有遺憾地往前邁進,對我們家人來說,同樣也是沒有遺憾,只是不捨。


華人所以為、所嚮往的福是不會遇到難處,一生平靜享福而過的,但是真實的人生不是一生坦途,可是信實的主也應許在困難中祂仍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這樣的人生就像保羅所描述的是一場戰役,也的確保羅在持守真理的這場戰役中所遇到的是許多的捆鎖和患難,但他說這是美好的一仗,

爸爸早年在中國大陸因戰爭的緣故無法回家,但也因此隨著宣教士各處傳教;為作生意的關係離開中國到達台灣,也避免了活在共產專制之下;曾在生意中遇人陷害,但不斷為國家與組織爭取榮耀和福利並獲奬肯定;即使至今未被正式按牧,但在台灣向卅萬大軍傳教,並陸續開拓二間教會的工作果效隨著他;晚年疾病纏身、行動不便,但樂於事奉神、服務人的心不曾改變,誠如父親最愛講的一節經句:『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艱難之仗所以美好,因為通過苦難的過程,更多明白與經歷神整全的心意,奇妙恩典使人被提升得以與神一同完成大工,每一個挑戰背後都存留著冠冕的奬賞。


保羅在世上日子的盡頭回顧,他已完成使命,但他告訴他的真兒子-提摩太:你和我一樣,都只有一生,我現已跑完了我的了,而你也要跑你的,將來我們都要在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交帳,我自認可以交帳了,而你呢?

不只是保羅與提摩太,我們每個人都是過著要交帳的管家人生,但您現在所打的是主要你打的仗?所跑的是主的路?為真理堅持到底?神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您預備好面對了嗎?

我的名字叫「繼峰」,爸爸的意思就是希望我「繼」承父親(以「峰」),所以在最後,我按著父親的心願,邀請所有的親人、朋友們,相信、接受爸爸的主,就是耶穌基督成為您個人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這就是要完成使命人生的第一步,不但得著永遠的生命,有未來的奬賞,也能滿足豐盛、有目標、有意義地過世上的生活,但願我們都領受活在神的應許中。

1 則留言:

Ivory.. 提到...

謝謝繼峰爸爸讓我們思考及領悟在世上活著的意義!

也謝謝繼峰哥的分享。


繼峰哥,爸爸一定很以您為榮的!

月行事曆